养老产业金融创新体系


养老产业金融创新体系是北京养依乐联合中国产业金融工程领域的领军专家-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叶永刚教授所独创的产业金融理念。主要内容包括价值工程、资金工程、风险控制工程和宏观调控工程四个支持体系。旨在从金融工程的全新视角,研究养老产业风险管理和发展策略。
一、价值工程
价值工程是指养老产业的价值增值和价值创造,运用金融工程的结构化思想,整合各类资源,在实现养老企业盈利目标的同时,依托产业链提升行业产业价值。
常年财务顾问
为养老企业提供常年财务顾问,包括行业金融资讯服务、专业税收规划、企业弹性福利平台、投融资方案设计等
产品和服务创新
借鉴国内外先进运营理念和经验,积极推进养老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创新
产业链价值增值
以经济金融学先进的宏观资产定价和无套利分析法为依托,满足养老企业自身盈利性目标,同时实现产业链的横纵向延伸及增值。具体路径包括:通过跨行业兼并、收购等方式,实施产业链的横向延伸;通过股权投资、战略合作进军养老产业上下游,实现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包括保险业、健康服务产业和医疗服务产业等。
二、资金工程
资金工程是指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投贷联动,为养老产业发展提供投融资支持和投资银行服务,并为未来核心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ESC
北京养依乐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养老产业拟上市企业服务中心(Enterprise Service Center),辅导、扶持重点养老企业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分步骤成功上市,加快各地养老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经营进程。
养老产业基金
北京养依乐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相关的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北京养依乐引入引导资金,相关的金融机构出资剩余资金,设立专门针对养老产业的产业发展基金。有实力的联盟成员亦可参与其中,获取超额投资报酬。
直接投资工具
包括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协助核心养老企业进行产业整合及为龙头企业提供符合其战略发展需要的并购重组服务。
直接债务融资工具
北京养依乐联合战略合作金融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银行、信托、券商、基金、社会资本、交易所等,为审核后的联盟成员提供直接债务融资服务,资金用途主要是自身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及材料采购、补充日常经营性现金流等。
备注: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资产管理计划、PPP模式、收费权(收益权)信托
供应链金融
以核心养老企业的上下游的真实、优质的合作背景为基础,发行供应链定向融资计划产品,融资用途为核心养老企业的上下游企业采购、生产、经营等,打造良好的产业链金融生态。
三、风险控制工程
是指以整个养老为标的,综合运用经济金融学中静态的宏观资产负债表和动态的或有权益分析法,通过宏观与微观、动态与静态分析的统一,实现对养老产业的风险度量、控制和动态监测,减少自身经营的不确定性,为养老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四、宏观调控工程
是指综合用好政府和市场的手,实现养老产业顶层设计,包括政策支持、机制创新与资源整合等。